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

選擇與了解自己

改變,或者說脫離舒適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因為帶來種種的改變,都需要一些能力去應對,那些能力包括勇氣、毅力、正向學習的態度。而最近蠢蠢欲動的改變念頭,也給自己帶來一些情緒的波動。那個改變的念頭就是:唸書。

那麼標題為什麼是選擇?其實生活中真的處處充滿選擇,或者說「做出決定」,舉凡簡單的買哪個牌子的牛奶,到困難的買房子、以及要不要離開舒適圈去挑戰唸書,在在都考驗著自己是否能做出「正確的決定」。最近的體認就是,所謂的「正確」、「完美」(完美又是另一個議題)決定,其實就是「最適合自己的」決定,而不是專家或者有經驗的人來告訴你「這是最好的決定」。那麼,什麼事「最適合自己的」?也就是「了解自己嗎?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?」

這些問題,以前考試都沒有考,唸過的一大堆書或文章,似乎或多或少有提到,但卻沒有真正進入腦袋去思考。現在四十幾歲,開始意識到,缺乏「瞭解真正的自己」這個能力是多讓人無力,例如:每天都要做選擇,但是當其他人問,或我問我自己:「妳想要什麼?你喜歡的是什麼?」經常浮上腦袋的卻是「我不知道」,如果每天都對自己產生無力感,這不是太讓人無力了嗎?(XD)

所以到了四十歲,要開始學習認識自己了.....而且這會是個一輩子都在進行、無法停止的學習。

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

關於糾結


看看這笑容,很多事也都不需要糾結什麼了吧。

以為到了四十這個階段,很多事情都可以不要糾結了,看起來並不是這麼一回事,而且會一直到老。有了這個理解,看起來就不用太在意自己會為了事情糾結這件事,反而比較希望自己可以藉著每次的不知所措,好好了解自己的個性,並且選擇一個「自己」也能比較舒服相處的「自己」。

這次的糾結是「要不要去幫忙中國新年慶祝活動」。丹尼學校辦了這個活動,主辦是S--一個不是很熟,但博學多聞的中國媽媽。我的糾結在於,打從心底,我不是很想去幫忙,一方面跟S不熟;另一方面,那是多出來的事情,自己平常雖然不是很忙,但我瞭解沒有一件事是容易的,都要付出時間跟精神,而這些是以我自己的私心出發的。

那麼糾結的地方在哪?當然就是超我的部分了:這是跟自己有關的慶祝活動,怎麼可以不支持?丹尼會怎麼看這件事?我傳達給孩子怎樣的訊息?學校其他老師會怎麼看我的態度?

綜合這些考量,我得取捨,並且做出一個自己覺得比較「舒服」,或者說「以後不會後悔」的決定。顯然,加入孩子的看法,我的「超我」顯然就超越了「自我」,那就得找出一個足夠說服自己去做這件事的理由 。

然而,說服自己沒有那麼容易,內心許多小惡魔開始出現。

「你為什麼總是想要當好人?你其實不想去,為啥要說服自己去?」
「去了之後,你要是心不甘情不願,事情會變成怎樣?」
「答應幫忙,下星期開始忙碌,你有辦法應付得過來嗎?」
「你是不是太看得起自己的能力了?」
「只有三個人幫忙,你又出現肯定會超累的,你要跳進一個坑嗎?」

小天使則是說:

「為什麼不去幫忙?去了又不是一定要做到很好很棒,做多少算多少就好了啊」
「為什麼要被其他媽媽的想法影響?你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不是嗎?對的事情還不去做?」
「你不去幫忙,老師、丹尼怎麼看你?你要怎麼跟他們解釋?」
「能不能有折衷的辦法?例如幫忙幕後的準備」


This a all about my struggling......我知道最後我會做出一個決定,但這就是我...每次都在自我與超我之間掙扎的我......


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

我的學習之路


(跟兒子們一起做的餅乾,當時對於他們歪七扭八的線條感到受不了,現在看來,卻覺得他們的作品才是獨一無二很有創意的作品呢)

小時候懵懂無知,以為學習就是讀書考試,不曾真正知道,到底自己在學什麼?學這些課本上的東西要做什麼?(可以確定的是書本上的知識會考試,不管懂不懂、理解不理解,就是要背起來,才能考高分。那麼,考高分有什麼好處?

1.不被責罵、打:直到現在,腦中沒有太多被責罵的記憶,但卻刻骨銘心:小四去參加科展,被主任說自己很驕傲;小五小六的楊老師說我太兇;國中導師說我再不努力考不上嘉女;國中數學老師用板子打過我手心,因為沒有把每天十題的數學練習題寫完。

在年幼無知的國中時,其實很多次發成績,老師用教鞭打成績不好的同學時,我都是很慶幸自己"逃過一劫"的,甚至有時候會認為,被打的同學就是活該,誰叫他們不好好用功唸書成績不好,很理所當然地把這一切簡化為:努力讀書=應該的、會得到成功的;不努力讀書=活該被打被罵被不喜歡。

到了高中、大學,沒有被罵的經驗,因為老師的注意力會放在最聰明的孩子身上,當時想極力爭取老師的認同與讚美,高一甚至還當了班長,但成績不好,得不到認同,有被忽視放逐的感覺。成績不好,自己什麼都不是。(你怎麼定義高一的自己?其實很心疼那個看到自己第一次段考考出來,排名從後面算起來第三還第五,非常驚訝自己成績怎麼可以那麼差,卻又不知所措,茫然無所適的自己不是嗎?你會很想告訴高一的自己:「沒關係,孩子,那不是你的錯,你已經照著大人告訴你的用功努力讀書去做了,但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也不知道該從哪裡改進,一切一切的認同危機都自己挺過來了,這很不容易啊!難道還不值得跟自己說一聲:「你好棒!」嗎?


--想跟自己說:看到了嗎?你的人生已經被簡化成:不努力=活該承受一切不幸,都是你自己的錯。但你有沒有好好想過,人生不是只二分成『勝利組』與『失敗組』,極盡所能擠進勝利組,就可以嘲笑沒有擠進來的失敗組,誰來定義失敗?誰來定義不努力?誰來定義不幸?又誰來定義什麼叫做『成功』?

妳所承受的簡化制約教育,讓你現在也變成一個焦慮又恐怖的母親,急著想要讓你兒子也步上這條過度簡約的路,學習當初你身邊的大人/教育者對待你的方式:忽略感受、忽略人的極限、忽略思考,將學習簡化成:努力才能得到成功。但,學習的過程不重要嗎?學習的過程中,思考自己在學什麼?為什麼要學習?可不可以不喜歡現在的學習?難道這些不重要嗎?這可是現在的你回過頭去看自己的學習過程時,認為很遺憾的地方呢!而這些遺憾造就現在的你時常感到混淆與挫折。

記得嗎?大學畢業後,每當遇到困難或疑惑,你就一直很希望有一個很有智慧的人來教你該怎麼做,來告訴你真正的道理是什麼,因為你欠缺思考能力,你只希望有答案,或者說,遵循"智者"給的答案去做,即使錯了失敗了,也不是真的『自己的錯或失敗』,而是智者的錯,智者的失敗,你完完全全在這樣的教育過程中,被教成『害怕失敗、不敢失敗』的人!

(親愛的,你還要重蹈覆轍嗎?想想孩子的游泳課,他老是沒有把動作做好,做對動作、姿勢正確真的那麼容易嗎?他真的不能不上游泳課嗎?不上會怎樣?你在焦慮什麼?)

2.被說很聰明、很厲害,然後開始對自己的表現感到得意,認為自己很厲害很棒,然後就變成「人生路上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難得倒聰明的人的」(-->但實際狀況真的是這樣嗎?那些過不了很多關卡的人,難道沒有真的很聰明的人嗎?)。但是當成績不好的時候,不再把聰明跟自己劃上等號,不聰明似乎一切都"完了"--沒有鼓勵讚美,認為自己很差,沒有希望;也不知道不聰明的話,該怎麼定義自己?該把自己擺在哪個位置?自我認同混淆--我到底是聰明,還是不聰明?到底自己受不受人喜愛?

3.唸好學校:高中跟大學聯考,我都沒有考到所謂的高分(什麼叫高分?前五志願的國立大學:台大、清大、交大、政大、成大,考得進去就是高分吧)。私立學校又分為「風評比較好的私立學校」跟「隨便考都可以考上的私立學校」,最後我的「位置」在比較好的私立學校中,也算不幸中的大幸--考上私立叫「不幸」;「大幸」就是選了社工系,開啟我人生最重要學習的系,也是活到現在,學到最多、對自己最有幫助的知識。

從小到大一直被灌輸:好好唸書考高分(能拿高分表示能力越好)、念好學校-->找到好工作-->賺很多錢過好日子。但是,親愛的,你長大了,你認為,人生真的就是能考高分就能力越好嗎?你只能說,能考高中表示「考試能力」比較好而已;但人生不是只需要考高分的能力而已啊。


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

班長




Dear Daniel, 

那天你突然問我:『媽媽,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?』
我以為再過一兩年我才需要面臨這個考驗,
沒想到才五歲一個月的你就要媽媽回答這個全世界最難回答的問題。
當時回問你:『那你覺得呢?』以拖延時間來琢磨如何回應,
但你似乎沒有要為難我,也沒繼續追問。
這下反而是媽媽開始多想,沒有正面回答你是不是削弱了你的好奇心?

常常覺得,才五歲的你已經不像五歲,而是一個已經有心思的大小孩了,
所以當你今天在回家的車上跟我說『媽媽,我好像不是班長了』
這句話丟過來時,媽媽已經不能像你小時候那樣隨便嗯  啊  喔  這樣啊回答你了,
而是必須謹慎思考後回應你。
當下藉著開車需要專心(是的,又是拖延換時間戰術),
多了幾秒鐘思考後回問你『怎麼會這麼說?』
你說Miss A好像不讓你管同學了。當我想要繼續回應你時,
卻因威廉一直不甘寂寞的喊叫而草草結束,但這個問題已經留下漣漪,
媽媽一直到半夜凌晨都還記掛著這件事。

會這麼惦念也是因為媽媽對於你樂於享受這個頭銜帶來的“好處”--『管同學』
一直頗不以為然,在媽媽的價值觀中,擔任班長並不應該出現在幼稚園中;
而且從小你在媽媽的“淺移默化”下,就是一個喜歡關心跟指導別人的小孩,
但是畢竟你還只是五歲的小孩,關心跟指導要如何不變成控制與壓迫是很難的一門學問,
不是現在的你能了解的啊!
媽媽對你的期待就是開開心心地玩耍而已啊!

好吧,寫到這裡,媽媽得承認,我對你的教養有時是衝突矛盾的,
我常常希望你能成熟懂事,但又希望你開開心心當個真正的五歲小孩,
這個衝突出現,是否代表我對你的犯錯包容不夠?要求過高?
我常常對你說,要做對的事,你有謹記在心,只是你也以為別人都應該要這樣。
對你來說,別人可以犯錯,你卻不行,應該讓你很難受吧?

察覺到這點,媽媽開始思考,『當你犯錯時我應該怎麼回應你才好?』
『允許你犯錯』『允許你從與朋友的衝突中去學習人際技巧』,這將是媽媽近期內要好好思考改進的部分。(首先就是控制我自己,當發現你快要犯錯時,不要立刻插手或提醒你。當你碰撞的滿身傷痕時,好好的抱抱你秀秀你,並且跟你討論該怎麼辦)

親愛的孩子,謝謝你又讓媽媽多了很多學習的機會。

還有,我們兩個今天都很開心地發現,威廉能夠自己拿湯匙舀起碗中的食物送到嘴巴裡了。爸爸一回家就很開心的跟他分享這件事。謝謝你對威廉的愛。

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

關於耐性



親愛的Daniel, 

每當我看著你可愛無比的照片時  
內心總是升起無限的欣喜  
而拍攝照片時的愉快回憶也總是快速地出現在腦海中
可見這五年來
你帶給媽咪的回憶都是愉快而且美好的
許多當時媽咪我很生氣的事情早就想不起來了

所以我在想
媽媽常常會跟你說:你再這樣我就要生氣了!!
但我是真的想要跟你生氣嗎?當然不是啊!
那麼媽媽為什麼要說這句話?目的是什麼?
在夜深人靜的時候
媽咪反省到   其實我在說這句話的當下
是著急著希望你趕快把要求的動作專注的完成
或者是希望你能停止某些危險的動作跟行為
也因為太過於著急   這句話就脫口而出了  變成一種制約
意思就是你聽到這句話才會真正停止或完成行為跟動作
而正是媽媽最不希望出現的互動模式

媽咪要檢討!你的個性會那麼急  大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媽媽的關係啊
“有什麼事一定要那麼急?!!!”    這句話我要對自己說!!
“要有耐心  要有耐心”  我要對自己說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你跟我說  
當你發現已經五點四十分了媽媽還沒出現   
你有想哭的感覺   但是你沒有哭   
而且你還笑笑說   你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想哭

媽咪誠心誠意跟你道歉  坦白跟你說我沒注意時間  下次會改進
你很阿莎力地就說  沒有關係  很快地就原諒了我

那我還有什麼好對你生氣好對你在意的呢?

謝謝你  孩子   
跟你成長是一件幸福愉快的事情

媽咪永遠永遠愛你
我要學著成為
當你哭泣時   抱著你
當你生氣時  抱著你
當你開心時  抱著你  並且跟你一起笑
當你快樂時  抱著你  並且跟你一起分享快的媽咪(還有  加上有耐心^^)


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

成長的感動與驕傲

(2012/07@Pacific Science Center, Seattle)

這是我們去西雅圖玩的時候,帶兒子去太平洋科學中心拍的一張照片。圖片中紅色的儀器試測柔軟度用的,用法應該是腳底頂著藍色的板子,雙手平放在白線上,往前慢慢延伸過去。兒子看了我們的動作後,也堅持要測,但是他的小短腿根本就放不到板子,所以就形成這個可愛又好笑的畫面,把媽媽跟阿姨笑彎了腰。

好愛兒子這種什麼都想嘗試的精神,雖然有時候會帶給我一些小麻煩跟困擾,比如想要霸佔著某個他很喜歡的儀器,不給其他人玩,但我發現,只要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告訴他,要輪流要排隊,每個人都一樣時,漸漸的當他被要求要換別人玩時,也可以不哭鬧地離開器具,即使他還沒有玩夠。

對於兒子的長大與懂事,媽媽我心裡真的很感動,也發現我對他的成長原來是這麼的驕傲...:)



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

海邊初體驗


(2011/04/24@Santa Cruz。Danny第一次到海邊玩沙)

學妹來訪,趁著涼爽的天氣帶著兒子跟來自沙漠州的學妹拜訪Santa Cruz beach。

兒子走到沙灘時,引起他興趣的竟是海鷗,但個性謹慎膽小的他,只敢站在原地觀察這些飛來飛去的生物,觀察了好一會兒,大概發現這些鳥鳥不會傷害他後,才願意讓我牽著手走進沙灘中。

Santa Cruz的沙灘很乾淨,雖然還是有一些烤肉木炭的屑屑,但不影響小孩的安全。兒子小心翼翼地走了一會兒,發現跟他平常去公園玩的沙子的觸感好像差不多後,就大膽起來了,甚至一屁股就坐到沙灘上,完全不顧媽媽費心鋪的野餐墊。好吧,喜歡自然也好,媽媽我也就讓他自己玩耍啦!

這次沒有玩到海水,因為海水其實蠻冰的,但是經驗很不錯,離家開車也不會太遠,列入以後出遊的好去處之一。

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

願青春的靈魂安息


從同事口中得知,曾經輔導過的一個已經畢業的孩子,跟朋有去玩水時,因不會游泳卻又學人家跳水,結果意外發生,一條年輕的生命就這樣逝去...。

雖然心知生死有命,人終免不了要走上這一步,但聽到年輕的生命,用這種迅速、意料之外的方式逝去,毫無防備的心還是會震驚、會難過、會欷噓--青春的生命,不正是人生最燦爛的時候嗎?

這已經是工作以來,我輔導過的高關懷個案中,第三個離開這世界的孩子了,而且都是在他們正值青春年華的時候。這幾天一直在想一直想,該怎麼讓這些高關懷的孩子畢業後,仍然可以得到關懷呢?(還在想.....)

給老師心目中永遠很帥的豪哥:

你兩頰凹陷且慘白的臉孔仍清楚地印在我的腦海中
不管痘痘如何違背你意願的冒出來讓你臉上總是有很多紅豆
不管熬夜的習慣讓你的黑眼圈多麼的明顯
不管愛抽煙的壞習慣讓牙齒已經開始變黃
不管經常沒吃飯造成的骨瘦如柴
不管糾正了多少次還是經常讓髒話從嘴巴冒出來
在我面前你總是很得意的說:我怎麼這麼帥....
通常會換來我一個受不了的眼神....然後你就會笑著說:「這是什麼態度..」

最常看到你抓著髮尾不斷地往下拉,
問你拉頭髮的動作真的會讓你的頭髮長得比較快嗎?
你會斬釘截鐵的說:「當然會。」
我接著問:「頭髮留那麼長做什麼?」
通常你會甩甩遮住右眼的瀏海,嘴角上揚得意的說:形象一定要顧的!
那天,經過生教組,瞥見你滿臉怒氣地站在組長面前,
事後你說:「要是敢剪我的頭髮就給我試試看!!」

基測前,有天你突然跑來問我:「老師,怎樣才可以輕鬆賺錢?」
我費了好大的勁跟你談,鼓勵你半工半讀,
你終於肯拿起久違的書,並且說:「我小學英文很好。」
於是很多個我留下來加班的夜晚,藉口要你幫我買便當,
半強迫地讓你留在學校唸書、吃便當,
還記得嗎?你會拿著書,但不用三分鐘就睡著了...

畢業後,有段時間你在美髮連鎖店工作,
我半開玩笑地跟你說,學會後來幫老師剪,不可以收錢喔!
你總是笑而不答,用閃躲的眼神讓我知道這個願望很難實現。
有時問你為什麼不去大陸跟父親學做生意?
你的表情會馬上變得非常嚴肅,而且答非所問的說:「我才不要。」
我知道這個答案背後有很多很多的情緒跟痛苦的回憶,再問下去你就會開始不耐煩....

有一次半夜被電話聲吵醒,拿起手機一看,來電顯示是你,
心想半夜來電准沒好事,猶豫了兩秒決定還是接起來,
你說跟朋友出去玩被臨檢,人在警察局需要有人保你出去,
我愛莫能助地告訴你,遠水救不了近火,要你想辦法請朋友的朋友一起保你出去。
掛上電話後忍不住嘆氣,你這孩子只有在落難的時候才會打我手機...

之後斷斷續續聽到你的消息,
有時後賣奇奇怪怪的電話卡,有時後幫人賣東西,更常聽到的是無所事事的你...
但我總想起你曾經說過的一句話:「我長大後一定要賺很多錢。」
我總覺得,想賺錢、愛漂亮、有一狗票玩在一起的朋友的你,
一定會慢慢找到自己想走的路...

只是,老師萬萬沒想到你會走上絕路...
聽說你是出車禍破了相,而且無法支付鉅額的賠償費用,
你把所有的東西給了你的朋友,包括你住的地方的鑰匙,
然後選擇離開朋友、離開電腦、離開我們、離開這個世界....

孩子,老師知道愛漂亮的你一定無法接受自己臉上多了很多傷痕,
但,真的是因為這樣,你就決定要離開這個世界嗎?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呢?
老師沒有機會問你了,就像以前一樣,問你也不見得會說....
不會說,所以我們總是不知道你在想什麼;
不會說,所以在你決定離開這個世界的最後關頭,我們一點消息都沒有...

老師知道,再多的眼淚與不捨,也無法讓你再回到我們的身邊...
那就讓我的祝福伴隨你到另一個我所不知道世界吧~
願你在另一個世界裡,有很多很多的好朋友,因為老師知道你很討厭孤獨,
尤其是你國一那年,你父親丟你自己一個人在台灣起;
願你每天能吃到很多好吃的東西,因為經常把錢花在網咖的你,常常沒錢買東西吃;
願你在許久許久的未來,能在你的世界遇到你媽媽,因為老師知道你很想念她;
願你能隨心所欲地改變髮型,因為老師知道頭髮是你的寶貝;
願你快樂,因為你在這個世界的時候,並沒有很快樂...
願你在另一個世界,永遠安息,沒有任何的痛苦...
願你心想事成,因為老師知道你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還沒做.....


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

我的母奶之路

還沒生之前,預約了醫院提供的免費媽媽教室課程,其中一堂是關於餵母奶,那一堂課因為當天下午我腹部不舒服,所以蹺課了。現在回想起來有點後悔,也許當初有去上,我就不會因為無知,而讓這母奶之路走得這樣辛苦啦。

以下是有點落落長+囉唆的雜唸懺悔檢討文,看官請小心....。

一直傻傻的以為,餵母奶很簡單啊!不就是把ㄋㄟㄋㄟ"嘟"到BABY的嘴巴裡面就好了呀!真不知我這麼一大把年紀的人,怎麼會如此好傻好天真啊!

還記得3月20當天剛生完沒多久,全身上下都還沒有力氣時,護士就進來問說:「are you gonna breastfeeding?」我很斬釘截鐵的回答:「Yes, I will」護士聽完後,一邊說OK一邊走到掛在牆上的白板上,開始寫下注意事項,其中一點就是每1.5-3小時就要餵奶,當時沒多想,只覺得該餵就餵,完全沒想到一場"母奶大戰"正要開始...。

生完那天晚上,我有一點興奮到睡不著,而且Danny就乖乖地躺在他的小床上安安穩穩的睡覺,不哭不吵也不鬧,眼看護士說的時間要到了,可是這小子睡得很熟,把ㄋㄟㄋㄟ"嘟"過去又不張開嘴巴,天啊!怎麼餵啊?而且,根本就沒有奶啊!

當下才開始意識到我真的不知道怎麼餵母奶,於是跟護士提起我需要lactation consult,過沒多久就有一個很有經驗的中年護士來教我餵奶的方法和姿勢(cradle, football),並且一直跟我強調,不管BABY餓不餓就是要餵他,讓他多吸多刺激乳汁分泌很快就會有奶。好傻好天真的我沒意識到母奶不可能突然湧出(她講的是對的,只是我應變能力太差),以為「很快」是接下來將要發生的事,完全忽略掉BABY的吸力還很弱刺激有限,「很快」也是要幾天後的事了。

第一天,BABY靠著肚子還有羊水不太討奶喝;第二天開始會唉唉叫,但總是嘟給他「乾吸」個15-30分鐘後他就會睡著,事實上BABY沒吸到任何東西,媽媽我開始感到焦慮,但僅記著醫生的話:「大家都這樣,過幾天就會好了」,完全沒想到可以給BABY喝配方奶。

第三天凌晨,BABY因為已經兩天沒喝到奶,哭的頻率開始增加,眼看著中午過後就要出院了,媽媽我開始擔心了...。值班的護士來做例行檢查,向她表明我一滴奶都沒有,而BABY已經兩天沒吃東西的困擾,護士很驚訝的問我:「你沒有試試看用吸奶器幫助刺激泌乳嗎?」他的問題讓我既驚訝又羞愧,不知道自己這兩天在幹什麼,趕緊向護士表明要試試看,並且要給BABY一點配方奶喝,Danny 寶貝終於在出生第三天早上喝到10cc的奶。

從醫院回到家後,老公趕緊上網幫忙查如何趕快有母奶,除了多吃幫助泌乳的食物外,就是給BABY吸的頻率要增加,醫院給的資訊也提到,每天要餵BABY10-12次,換句話說,每隔2-3小時就要餵一次,必要時更多次,不管白天或晚上!

一直好傻好天真的以為,生完後可以「好好休息」坐月子的我,得知需要這麼頻繁的餵奶後,想要一覺到天亮的美夢立刻在我面前瓦解碎裂,天啊!我可是每天要睡足八小時的人啊,這樣破碎的睡眠時間,簡直要命啊!

此後,每天半夜我都要跟瞌睡蟲努力奮戰,才有辦法起來擠奶,也很多次實在爬不起來,賴床一個多小時後才起來,甚至很多次出現想要放棄餵母奶的念頭,但是母奶的好處實在很多,加上老公的加油打氣(半夜起床陪我擠、幫我洗擠奶器、奶瓶..等等),慢慢開始奶變得比較多,才堅持下來繼續餵。

最後我的母奶餵了四個月,其間不知什麼原因,不管我多努力喝所謂的發奶茶、吃可以發奶的東西,我的奶量還是無法提高,所以Danny寶貝就一直母奶、配方奶混著喝,好在他也很配合,餵他喝什麼他就喝,所以至今長得頭好壯壯,實在令老媽我感到欣慰。


後記:
1.感謝Ann在我月子期間很徬徨無助的時候,請她老公特地送發奶茶過來給我,並介紹了AVENT單邊手動擠奶器這樣的好物給我,有了它的幫助,有陣子的確產量不錯。

2.經過六個月的"訓練",現在我已經很習慣破碎的睡眠時間了:P

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

Welcome to the world, Daniel !


(這是一篇拖了很久的生產文,不是媽媽我懶惰,實在是生完後沒時間好好寫啊!上面那張照片是醫院給的"證書",裡面載明兒子出生時的身高、體重、日期與時間,還有兩個小小的腳印^^ )

3月19日晚上,挺著37週又4天肚子的我,一如往常在晚上十二點左右的時候上床睡覺,臨睡前,還跟老公說,該是把生產當天要帶去醫院的東西整理一下的時候了。老公聽了不以為意,直催促我趕緊就寢,我慢條斯理的東摸摸、西摸摸,待躺到床上時老公已經呼呼大睡了。

突然間下腹隱隱作痛,當時沒有多想,因為前幾週也有這種狀況,聽說稱為假性陣痛(也就是不用擔心)。我翻個身、動一動身軀,閉上眼睛準備找個舒服的姿勢入睡,沒想到不管我怎麼動,就是覺得不太舒服,翻來覆去半個多小時狀況依舊。我開始警覺到會不會是「真的陣痛」,但我抱著懷疑的態度,因為所有的資料都說,羊水應該會先破,可是我沒有,心想應該是我多心了。閉上眼睛前看了一眼時鐘,已經凌晨一點半了,得趕緊睡覺,隔天(其實是當天)晚上還要去老王的生日party,沒精神怎麼可以呢!

闔上眼後,杜絕了所有刺激,下腹的疼痛竟然越來越明顯、有規律,我開始在心理默數陣痛的間隔時間,想辨認是否一個小時內每隔五分鐘陣痛一次,結果是非常規律地七八分鐘痛一次!當下的心情其實有點複雜,一方面還處在半信半疑的狀況,也許還是假性陣痛也說不定;另一方面是,雖然已經足月,但媽媽我還沒準備好要生啊,去醫院的東西都還沒打包好呢;再來就是,媽媽我希望小虎寶是牡羊座,不要雙魚座啊(唉唉,雙魚座的人拍謝啦,我只是希望男生是牡羊座而已)!!

然而肚子痛得很明顯,除了破水外所有產兆都有,只好睜開眼睛,搖醒身邊的老公,告訴他狀況,包括睡前上廁所發現有輕微出血。老公一聽馬上清醒過來陪我,這時已經凌晨兩點半多。老公依照先前上媽媽教室的指示,先打電話去醫院告訴他們我現在的狀況,接電話的護士要老公在我每三到五分鐘痛一次的時候再帶我去醫院,我心知太早去只會被醫院"退貨",所以很識相地繼續躺在家裡床上,逼自己一邊休息一邊數陣痛,數到最後接近五點,已經非常疲累了,昏沈睡去一下,結果又被痛醒。

就這樣數一數、睡著、痛醒的循環,直到早上快八點,我跟老公說真的很痛,大概是三至四分鐘的規律,老公打去醫院,接電話的護士說:可以來了。出門前匆匆忙忙吞了一顆包子,急忙就去醫院了,結果證明這是一個大失誤。

抵達醫院是3月20日上午八點半多,從停車場到醫院大門只有20公尺左右,可是我痛到舉步維艱,後來是坐輪椅上三樓的婦產科。門口櫃臺人員親切的幫我們登記,讓我簽了好幾張無力看內容的表格,我就進去觀察室由儀器監控陣痛狀況,還好沒被退貨,於是我被推進room 1--接下來待產、生產的房間。

在我那個時段輪值的護士剛好是台灣人,心裡安心不少,至少溝通沒有問題。我向他表明要打epidural,不一會兒一個漂亮的麻醉醫師馬上過來跟我說明狀況,我只記得當時很想認真聽她說,但實在是太痛了,只記得不能喝水、下床、上廁所。無痛打下去後,我只覺得「天啊!這是天堂!」,疼痛減輕約70%後,整個人舒服放鬆許多,還能跟老公說說笑笑。

待一切就緒後,我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等待開十指、生小孩!這時候才發現,早上匆忙出門只吃一顆包子,現在肚子好餓可是不能進食(難怪很多有經驗的媽媽都知道,開始初期陣痛時,就該去好好大吃一頓),老公肚子也餓了,但他不想丟我一個人自己出去買東西,而且需要回家找月子中心的電話,於是打電話BJ夫婦請求支援,還好有他們來跟我喇賽,等待的過程才沒有覺得太漫長。

到了大約傍晚六點半,我開始覺得腹痛感增加,連epidural也沒辦法減輕痛感,我猜想應該是差不多要生了。告訴護士我的感覺後,她幫忙量了子宮頸開了幾指,果然almost there!於是她便開始聯絡醫生,準備生產的東西;到了七點多,BABY要衝出來的感覺已經到了極限了,於是護士開始叫我吸氣、然後push。

一開始還抓不到push的要領,後來老公幫忙下指令;加上我一整個想要快點結束這個疼痛,抓到要領後,真的是使盡全身所有的力氣在push,護士也在旁邊鼓勵我,一直說我doing great, excellent,就在我越來越"得心應手"時,醫生突然要我「慢慢push」(說白話一點,就是ㄥㄥ時,便便已經衝出來快要解放了,卻要你控制它出來速度慢下來@_@)。原來,醫生怕我撕裂傷太嚴重,所以要我慢一點,而且她也需要時間幫我「剪開」。那一刻,我只覺得「我辦不到啊」,還好護士很聰明,縮短push的時間,幫我解決了一大難題。

後來可以盡情地push後,我又開始全身用力,其實後來抱著大腿的雙手已經沒有力氣與知覺,但也只能用盡所有力氣。就在3月20日晚上8點23分,Danny 寶貝終於呱呱落地;值得一提的是,兒子的臍帶是老公剪斷的喔!(媽媽我可沒力氣啦)。護士將赤裸裸的他抱到我面前,當時已經累到笑不出來,但是看到他終於來到這個世界還是很開心!請護士趕緊幫他洗淨,老公也開心地打電話回台灣告訴家人們這個好消息。從那一刻開始,正式我們三口之家的日子。

傷口處理完後,我終於可以進食了,已經將近20小時沒有喝水的我跟護士要了一杯溫開水,喝下去後說了一句「delicious」,結果在場的醫生護士都大笑。

(剛出生未滿24小時的小Daniel,微微張開眼睛想要看看這個世界)

(親愛的老公在幫Danny換尿布)
(包得像一隻蛹的兒子當然要給媽媽好好抱一下囉)

(這是我生命中兩個最愛的男人--我老公跟我兒子)

後記:

1.謝謝親愛的老公冷靜地陪伴,沒有他我一定做不到。
2.幫我接生的護士對我們很好,還幫老公多拿了一份晚餐(本來只有孕婦才有)。
3.兒子剛出生時,護士要抱他去量體重,但是順手抓了一條毯子緊緊不放呢!
4.生完後住的是單人獨立套房,環境還不錯,重點是有wifi,老公迫不及待當天就把兒子的照片PO上FB去。
5.謝謝來探望我們的好友們--Brenda, Justin, May,大胖,Jimmy, Joy, Bolin,以及你們帶來的食物!真的,醫院的食物很難吃><